close

珊瑚礁,被譽為海洋的熱帶雨林,不僅是美麗的海底景觀,更是海洋生態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近年來,珊瑚礁因氣候變遷、人類活動和污染等多種威脅而面臨嚴重衰退。珊瑚白化的狀況越來越嚴重,這種現象對海洋生態和生物多樣性造成了極大的影響。為了保護和復育這片脆弱的海洋寶石,珊瑚復育已成為我們需要重視的環保議題之一。

珊瑚對海洋的重要性為何?

珊瑚礁也被譽為「海洋的溫室」,在海洋生態系統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珊瑚礁是眾多海洋生物的家,無數種類的魚類、海龜、海馬等生物都依賴於珊瑚礁提供的棲息地,並形成一個複雜而豐富的食物鏈。

其次,珊瑚礁的多樣性為藻類、浮游生物等提供了理想的生長場所,維持著海洋生態的平衡。此外,珊瑚礁還能保護海岸線免受風暴和海浪的侵襲,減緩海岸侵蝕的速度。因此,保護珊瑚礁生態系統不僅關乎海洋的健康,也關係到全球生態環境的平衡。

珊瑚對海洋的重要性
珊瑚礁是許多海洋生物的棲息地。圖片來源/Pexels

珊瑚白化的影響

然而,近年來,氣候變遷所導致的海水溫度上升成為了嚴重的威脅,導致了珊瑚白化現象的頻繁發生。

珊瑚白化是由於珊瑚和其共生的藻類之間關係破裂所導致的,這使得珊瑚失去了色彩和營養來源,變得脆弱且容易死亡。珊瑚白化不僅對珊瑚礁生態系統造成了直接損害,也對相關的海洋生物帶來了威脅。

海洋科學家警告,若不積極應對氣候變遷,白化現象將變得更加頻繁和嚴重,最終導致珊瑚礁的毀滅。這將對全球海洋生態和漁業系統造成嚴重打擊,影響到數以億計的人類的食物來源和生計。因此,緊急採取行動來逆轉這一趨勢變得刻不容緩。

珊瑚白化的影響
珊瑚白化的現象繼續惡化將會對海洋生態造成嚴重的影響。圖片來源/Pexels

在海裡種樹!遠雄人壽發起海洋珊寶生態復育行動

為了珍愛珊瑚礁與美麗的海洋陸地,遠雄集團發起海洋珊寶生態復育行動,攜手臺灣海洋大學以實際「種珊瑚」行動投入,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4的永續海洋與保育。

運用珊瑚無性繁殖的能力,將珊瑚苗固定在基座上培植,如襁褓中嬰兒般細心照料,使珊瑚得以在安全環境下健康成長,待時機成熟,重返廣闊海洋,重新點亮這片水下的綺麗世界

除了以積極行動參與生態復育,也將守護珊瑚生態環境的思維向下扎根,挺進高雄、台南及屏東四所偏校,傳遞海洋生態知識予200位學童兒少,齊力彩繪珊瑚基座並贈與臺灣海洋大學供珊瑚復育使用,帶領下一代一同思考、一起行動,共同為台灣的海底生態盡一份心力。

珊瑚礁作為海洋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為無數生物提供家園,也是海洋生態平衡的關鍵維持者。然而,面臨氣候變遷和人類活動的威脅,珊瑚礁正處於危機之中。珊瑚復育不僅是保護海洋生態的使命,也是保護地球生態平衡的重要一環。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通過支持環保組織、減少污染和參與珊瑚復育行動,為守護這片海洋寶石努力。

arrow
arrow

    fargloryd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