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兩廳院是位於中正紀念堂的國家級藝文表演場館,隸屬於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兩廳院指的是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內部設有戲劇院、音樂廳、實驗劇場、演奏廳、表演藝術雜誌、表演藝術圖書館等重要服務,另有售票系統「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也是臺北市重要地標之一。

國家兩廳院/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國家兩廳院歷史

國家兩廳院於1987年落成,是開啟臺灣表演藝術劇場邁入專業化的先驅。

兩廳院是臺灣最成熟的國際級藝術中心,也是亞洲具指標性的當代劇場,無論當代或傳統、原生或外來,都能夠在兩廳院的舞臺上共生共存。

其中重要節目平臺包括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新點子實驗場、兩廳院夏日爵士、秋天藝術節與廳院選系列,更有舉辦各類各具特色的表演藝術推廣、劇場科普等計畫,都深受臺灣觀眾青睞,是一個「遇見過去與未來經典的地方」。

這片土地的自由與開放讓多文化彼此對話,自由帶來空間,開放帶來思考,是兩廳院存在的立基,也使兩廳院成為亞洲最自由與開放的文化場景之一。

國家兩廳院設計意涵

縱向分割將圖形化為各層區塊,表達表演藝術既獨立又連貫的核心價值。/圖片來源 國家兩廳院官網

兩廳院商標色彩以「廳院紅」(Pantone 1797C)破題。

紅色是兩廳院空間中隨處可見的代表色,包含建築、舞台布幕、座椅、地毯等。同時以抽象的設計方式,展現表演藝術帶給大眾「流動」與「層次」的多重感官體驗。商標的元素投射於聲音的頻率、肢體的動態、情緒的轉折,以擷取波形線段呈現,並以波谷部分為主,呼應兩廳院在世界上獨有的宮殿式建築劇場的屋頂特色。

兩廳院與遠雄集團支持親子計畫 合作倡議多元共融

兩廳院每年都會舉辦多項大型的國際藝術節,除了表演節目之外,還有多樣化的藝文展覽。

在2022年兩廳院首度與遠雄集團攜手合作,將親子計畫搬出劇場,這回前進遠雄建築文化館,透過親子戲劇工作坊,讓孩子能夠同理他人困境,理解生命的差異性,進而體會多元共融的核心精神。

兩廳院的親子計畫系列活動精采多元,包含「《一直打開的玩劇實驗場》創作計畫」,由專業成人演員演出孩子們的劇本創作;「《禮物》親子工作坊」透過遊戲讓親子也能夠一同參與,同理他人;「《100種不一樣》親子展覽」結合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館藏,透過專業的策展形式,引導孩子理解文化多元性。

親子工作坊透過活動讓孩子懂得尊重文化多元性,理解他人困境。

另外,為了打造永續場館,其中一項親子計畫也搬出劇場,安排在新北市汐止的遠雄建築文化館,以「《螃蟹過馬路》親子戲劇工作坊」邀請民眾參與,現場更吸引40名親子民眾深度參與,透過角色扮演,同理他人困境,理解生命的差異與獨特性,並體會多元與共融的核心精神。

兩廳院多元與共融的價值信念,獲得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支持。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楊舜欽執行長表示:「基金會長期關注學童教育及永續議題,秉持「改變,有我們撐你」的理念,今年首度支持國家兩廳院親子計畫,共同倡議尊重、了解並欣賞不同族群文化差異,透過優質藝文教育推廣活動,提升文化多元與平權的可能,確保所有學子都能獲得永續發展所需的知識與技能,讓孩子學習獨立思考的藝術。」

遠雄希望能夠透過藝文教育推廣活動,實踐文化多元與平權的可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家兩廳院 遠雄集團
    全站熱搜

    fargloryd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