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早年規畫為大台北的附屬城市,機能多以居住以及工業生產為主,隨著城市擴大與產業晉級,早年規劃的舊工業區,如今早已不再適用,有些甚至成為治安死角。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表示,世界各國先進國家多有結合環保、生態、智慧、建築等科技改造舊工業區的成功經驗,政府若有心,遠雄願意付出社會企業必須承擔的責任,投資台灣讓城市更有生機。

 

由歐洲包括杜德國塞道夫港的改造為媒體港成績及瑞典南部的馬爾摩的更新方案耀眼,遠雄建設 (5522) 董事長趙藤雄指出,台灣在新北市轄區內仍有很多非都心的工業區土地待整合並進一步開發,如能獲得政府進一步的支持,遠雄也願意投資有旗艦性的指標建築,並以生態維護與經濟發展齊頭並進的方式進行開發。

 

由趙藤雄所率的包括遠雄設計、研發、採購、行銷高階主管及中華電信 (2412) 等合作夥伴,赴北歐洲展開生態智慧城市考察團的新建築概念的參訪活動,抵達瑞典南部城市馬爾摩的改造方案,馬摩爾與去年趙藤雄率團參訪的德國杜塞道夫港一樣,也是由老舊的工業港更新為新型的城市,而馬摩爾的更新計畫中,其打造的HSB旋轉大樓的住宅更讓趙藤雄感到興趣。

 

馬爾摩原為老舊工業港口,經瑞典政府投資改造,目前區域內170公頃土地並已有24公頃進行開發,其中並以HSB旋轉大樓(Turning Torso)54層大樓出租住宅最為耀眼,並表示採取以環保、節能及無障礙的永續性生活機能機能設計,但趙藤雄的詢問之下,也發現此一住宅造價約為一般大樓的兩倍。

 

不過,瑞典馬爾摩港的改造,已讓此一地區起死回生,並引進包括遊軟體戲等知識產業進駐,也促進了當地的經濟發展。

 

趙藤雄指出,由這些以結合生態、採取多元化、多樣化的建築,並以人文、藝術的特色建築,深值得台灣借鏡;同時,台灣在新北市轄區內仍有很多非都心的工業區土地如新莊、雙和、五股、三重、新莊地區,待整合並進一步開發,這些土地以其地價較低的優勢,有助於補貼以大量資金打造的特色建築,同時,如加上政府在公共設施、交通的支援,將也能有特色建築的投資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gloryd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